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8号文的对社会融资总量的影响是结构性的

http://www.cction.com  2013-04-24 11:33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8号文涉及的社会融资主要是三类,即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这三类融资方式新增额在2011年总共为2.5万亿,占社会融资总量的19.7%,而2012年为3.6万亿,占比为23%。

       8号文对社会融资总量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结构上

       银监会于2013年3月27号发布的8号文是对银行的表外业务制定操作、运行和监管规则。我们认为这并不会对社会融资总量产生明显的影响。

       因此,我们维持2013年社会融资总量将达17万亿左右的预期不变。从这一次文件出台的内容来看,其并不是要限制商业银行的理财业务,而是为这一业务的开展和运营设立规则,促使该业务由灰色地带进入规范化发展的阶段,并且为其发展建立监管框架。这一政策的出台本身并不是要控制社会融资总量,但是会对社会融资总量的结构产生一定的影响。

       信托贷款融资受影响较大

       8号文涉及的社会融资主要是三类,即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这三类融资方式新增额在2011年总共为2.5万亿,占社会融资总量的19.7%,而2012年为3.6万亿,占比为23%。我们认为,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是银行的授信,故受到8号文的政策影响较小,2011年和2012年已经明显下降,预计2013年将保持稳定,甚至略有回升;由于委托贷款近年来平稳增长,平均每年增加2000亿左右,并没有出现脱离经济发展的变化,受本次政策的影响不大;而信托贷款是本次调控的重点,由于银信合作导致了信托的爆发式增长,如果规范银行的投资范围,那么信托将首当其冲。

       预计信托贷款年增量将下降至8500亿元。2011年信托贷款只占社会融资总量的1.6%而2012年上升至8.2%,8号文出台后,信托贷款增量料将明显下降,我们估计2013年将下降至5%左右,即新增信托贷款8500亿元。

预计2013年信托贷款融资规模将减少:亿,%


       政策客观上将导致M2上升。在银行的负债方,由于减少理财产品的发行,这将增加存款,从而导致M2增加;在银行的资产方,由于存款的增加,存款准备金增加,同时由于银行增加非金融企业和政府债券的持有以及增加贷款,因此银行表内资产也将增加。这一政策从客观上导致M2的上升。如果2013年新增贷款9.0万亿,新增债券企业债券融资2.7万亿左右,新增国债赤字1.2万亿左右,如果新增的债务70%左右为商业银行购买和持有,这将增加银行资产约2.7万亿。在资产增加的情况下,银行负债也将相应增加,包括存款和现金的增加。

       考虑到存款增加带来的准备金增加,因此银行资产大约增加14万亿左右,而存款和现金增加量也为14万亿。存款和现金的增加就是M2的增加,因此预计2013年M2将增长14%左右。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