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旅游业竞争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3-08-13 13:15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目前,我国旅游客运车辆主要来源于当地旅行社及旅游客运公司,经营客运业务需要取得交通部门的特许经营权,而且市际旅游、省际旅游等各种资质的批准数量有限,再加上具体的运输路线也需要交通部门的审批,所以只有规模大、实力强的旅行社和旅游客运公司才具有旅游客运经营权利。

      全国旅游业的竞争分析

     整个旅游业的竞争主要体现在客源的竞争上,客源是旅游收入增长的源泉。目前,我国拥有首批国家 5A 级旅游景区 66 个,国家 4A 级景区 830 家,国家3A 级以下景区 2,246 家,全国已成规模的各类旅游景区 20,000 多个。我国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各旅游景区(点)都具有其自身的独特性,而且又比较分散,因此,各旅游景区(点)所占市场份额都比较小。影响客源的因素包含旅游景区(点)的性质与知名度、旅游景区(点)的地理位置与交通便利情况、旅游景区(点)的接待能力与水平及旅游景区(点)的宣传与推广等。在众多景区中,景区级别越高往往对游客的吸引力越大,特别是国家最高级别的 5A 级景区,在各类景区中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

     酒店业的竞争浅析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酒店业空前发展,总体规模不断扩张,产业内部结构调整加快。进入 21 世纪以来,酒店业的市场化进程加快,行业进入了平稳增长、规范化发展的时期。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我国酒店市场竞争主体不断增多,行业已经进入了充分竞争状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星级酒店比低星级酒店具有竞争优势,客房出租率随着酒店星级的提高而逐渐提升。

     旅游客运业的竞争分析

     目前,我国旅游客运车辆主要来源于当地旅行社及旅游客运公司,经营客运业务需要取得交通部门的特许经营权,而且市际旅游、省际旅游等各种资质的批准数量有限,再加上具体的运输路线也需要交通部门的审批,所以只有规模大、实力强的旅行社和旅游客运公司才具有旅游客运经营权利。

     旅行社业的竞争分析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旅行社数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影响力不断加强。但由于旅行社的经营门槛不高,旅行社数量较多,竞争十分激烈。

     另外,各类旅游网站、自驾车俱乐部、远足俱乐部、包机公司、票务公司、差旅服务公司、商务服务公司、会展公司、一些中介机构等从性质上讲不是旅行社,但是却从事着旅行社业务,导致旅行社服务业出现产业组织分散、市场秩序混乱、市场竞争加剧等现象。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