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中国兰州市文化旅游业发展方向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4-05-27 10:09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兰州市文化旅游企业稳步发展,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文化旅游队伍整体实力不断增强,从业素质稳步提升,旅游接待能力日益提高。

    一、文化旅游产业格局基本形成

    兰州市文化旅游以中心城市建设为依托,统筹城乡、区域发展,促进跨区域资源整合与合作,基本建立了符合兰州实际,有利于发挥资源、区域优势的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

    1.“124”产业布局基本形成

    “124”产业布局即“一个中心、两条轴线、四大旅游业态集聚区”。其中,一个中心即把兰州建成集休闲观光、避暑度假、商务会展、科普探险、旅游购物于一体的旅游中心城市。两条轴线即以百里黄河风情线为主轴线,以金城文化回廊为辅轴线,建设系列主题园区。四大旅游业态集聚区即整合开发以兴隆山、官滩沟为核心景区,辐射吐鲁沟、石佛沟等景区的避暑度假休闲旅游区;以五泉山、大兰山、白塔山为核心景区,辐射兰州市辖三区内的森林公园和两山绿化生态区等景区(点)的都市生态休闲旅游区;以永登鲁土司衙门为中心,向红城感恩寺、永登海德寺、连城妙因寺延伸至七里河区石佛沟灵岩寺等景区;以引大人秦工程为脉络,辐射兰州新区、西固区以及红古区等具有特色的现代工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区。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4-2020年中国旅游市场监测与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2.“53265”旅游项目与产品布局基本形成

“53265”旅游项目与产品布局即“五个主题园区、三个全省旅游强县(区)、两大新型旅游城镇、六个特色乡村旅游示范(乡)镇、五条精品旅游线路”。其中,五个主题园区包括“黄河文化园”、“新丝绸之路览胜园”、“甘肃民俗风情园”、“金城关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和“苦水玫瑰产业园”等五个重点培育主题园区。三个全省旅游强县(区)即加快建成永登县、榆中县、城关区等三个全省旅游强县(区)。两大新型旅游城镇即培养“黄河第一古镇”——榆中青城镇和国家级历史名镇连城镇两大新型旅游城镇。六个特色乡村旅游示范(乡)镇即培育以万亩古梨园为核心的什川、以玫瑰种植与玫瑰产业为核心的苦水、以千亩枣园为核心的达川、以十里桃园为核心的安宁堡、以现代农业观光为核心的中川和以万亩牡丹园为核心的和平等六个特色乡村旅游示范(乡)镇。五条精品旅游路线即以永登鲁土司衙门、海德司寺、石佛沟灵岩寺等为核心景区一日游线路;连接区外黄河风情旅游线打造的以黄河风情线为核心景区的都市黄河风情体验休闲一日游;以金城关兰州文化产业创意园、新丝绸之路览胜园、九州台文溯阁(四库全书)、兰州碑林、甘肃省博物馆、兰州市博物馆等为核心景区的丝路金城文化体验两日游;连接区外锦绣陇原自然风光旅游线打造的以兰州环城兴隆山、马衔山、官滩沟为核心景区的清凉夏宫休闲度假两日游;连接区外红色之旅、道教圣地、黄土高原风情旅游线打造的以永登县鲁土司衙门、白塔山公园、新丝绸之路览胜园、黄河风情线等为核心景区的梦回金城文化体验三日游。

    二、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明显

    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决定着一个地区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水平。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可以为该地区发展文化旅游业创造环境、增加后劲。近年来,兰州市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显着成效,文化旅游交通条件得到了显着改善。兰州市交通四通八达,铁路、公路、航空、邮电、通信等广开门户,是我国大西北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我国四大铁路干线陇海、兰新、兰青、包兰铁路等交汇于此;数条高速公路已建成,并与中国高速公路联网;兰州中川机场已开辟30多条航线,其中,中外航线20多条,并开通国际定期旅游包机航线,境外游客可在香港或者新加坡转机直达兰州。与西北地区周边旅游城市相比,兰州市具有明显的交通优势和较强的可进入性。

    三、文化旅游行业规模不断扩大

近年来,兰州市文化旅游企业稳步发展,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文化旅游队伍整体实力不断增强,从业素质稳步提升,旅游接待能力日益提高。目前,兰州市拥有星级旅游饭店50多家,旅行社160多家,旅游车船公司、旅游购物商店、旅游餐馆等旅游企业50多家;景区景点共计64处,其中国家自然保护区1处,国家森林公园4处,省级森林公园4处,A级旅游区(点)19处;注册导游3800多名,文化旅游直接从业人员4万多人,间接从业人员达18万多人;开辟旅游线路50多条,精品线路18条,与国内18个旅游城市建立了合作关系。“十一五”时期,兰州市各级文化旅游部门注重把加强人才培养、岗位技能培训作为提升文化旅游业素质的关键,全行业累计培训从业人员3万多人次,吸纳就业1万余人。“十二五”时期,兰州市文化旅游就业的容量将进一步增强,每年解决城市和乡村直接就业人口5000人以上,间接就业人口2.5万人以上。与此同时,以文化旅游为主导,不断积聚要素,逐步形成了文化旅游集群,即以金城关兰州文化产业创意园、新丝绸之路览胜园、九州台文溯阁(四库全书)、兰州碑林、甘肃省博物馆、兰州市博物馆等为核心景区的丝路金城文化和以连接区外红色之旅、道教圣地、黄土高原风情旅游线打造的以永登县鲁土司衙门、白塔山公园、新丝绸之路览胜园、黄河风情线等为核心景区的梦回金城文化。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