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4年中国旅游业行业竞争态势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4-04-22 10:18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我国政府应加大与旅游业相关的公共投资力度,用于改善道路交通、环保设施、文物保护和开发、旅游教育和科研、景点开发、旅游商品开发、景区度假区环境和辅助设施建设等方面。

    国内旅游持续增长为入境旅游和出境旅游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近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居民出游意愿和支付能力显着增强,逐步成为世界上发展潜力最大的旅游市场,2012年,国内旅游规模已居世界第一位。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当前国内旅游业的发展已不再单纯依赖于规模,而是通过提升旅游产品的品质和细分旅游市场,更注重品质以及增加旅游深度。各大旅游龙头企业已经注意到国内市场的潜力,已开始针对国内旅游市场打造高端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和高端民族品牌。但旅游业发展面临一些列瓶颈,研究部认为应采取以下措施促进中国旅游业的发展。

    政府继续加强对旅游市场的宏观调控,把发展旅游业上升到国家战略地位,作为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平台。中央政府通过各旅游管理部门形成“政府部际协调决策——行政主管部门——行业组织协调自律——专业机构宣传推广”四个层次的旅游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以加强对国家旅游事务的统筹协调和综合性管理。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4-2020年中国旅游业行业监测与未来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继续健全旅游法规及相关规章制度,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随着我国旅游地区的不断扩大和国际游客的迅速增长,对游客的人身和财物安全须引起更大重视,对旅游行业中违规现象须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可循,有效控制旅游市场愈演愈烈的“零负团费”、强迫购物、旅行社违约、游客无法维权、门票乱涨价和旅游安全意识淡薄等不良现象。

    继续加强“软实力”的竞争。国家通过举办国家主题文化年、体育赛事、盛大展会等活动,更广泛地吸引国际游客,增进各层面、各领域的国际交流,扩大本国历史、文化、价值观的输出,传播价值观和提升国家“软实力”。

    继续整合相关资源,形成“大旅游”的发展格局。这对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社会建设、人的素质的提高都有好处。为此,我国政府应加大与旅游业相关的公共投资力度,用于改善道路交通、环保设施、文物保护和开发、旅游教育和科研、景点开发、旅游商品开发、景区度假区环境和辅助设施建设等方面。第五,继续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保证旅游的可持续性发展。通过重视对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加强旅游目的地的环境建设。同时引导旅游企业和旅游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环境责任,关注和应对全球变暖问题,努力减少旅游活动对自然、人文和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积极发展绿色旅游、生态旅游、文明旅游,改善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生态环境,使之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