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4年中国甲醇市场发展现状浅析

http://www.cction.com  2014-07-21 10:07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虽然目前国内规划的甲醇制烯烃和甲醇制丙烯项目数量不少,但是部分项目的建成时间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且建成后投料试车也需要相当长一段 时间,即便正常投产,也未必会满负荷生产。基于此,完全寄希望于这些大型项目拉升甲醇需求仍有变数。

    近几年,甲醇下游新兴应用领域如甲醇燃料、甲醇制烯烃等行业发展迅速,尤其是煤经甲醇制烯烃和甲醇制丙烯项目近期接连上马,部分市场人士 认为甲醇需求将迎来集中爆发,甲醇市场格局将因此发生较大变化。

    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国内甲醇产能增长115.8%,2013年达到5696.2万吨,几乎与全球其他国家甲醇总产能相当。截至2013年年底,我国甲醇 的产能、产量、消费量均已居世界首位,在国际甲醇产业中地位举足轻重。在甲醇产能急剧扩张的同时,传统下游需求领域甲醛、醋酸和二甲醚的产能 却没有明显增长,国内甲醇产能进而出现严重过剩。2013年国内甲醇装置开工率仅为62.9%。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4-2019年中国甲醇市场调研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投入运营的7个煤经甲醇制烯烃装置年总产能达到326万吨。其中一体化甲醇制烯烃年产能216万吨,部分外购甲醇制烯 烃产能30万吨,完全外购甲醇制烯烃产能80万吨。研究部预计,到2014年年底,国内将增加6套甲醇制 烯烃装置投料试车,届时,国内甲醇制烯烃年产能预计将达609万吨,但其中2—3个项目存在不确定性,或推至2015年一季度。2014年国内处于运行、 试车、建设和前期工作阶段的全部33个甲醇制烯烃项目预计到2018年产能将达到1773万吨。

    若以上甲醇制烯烃项目按计划进展,未来几年国内甲醇的需求无疑将被显着拉升。但是,按照当前生产1吨烯烃需要3吨甲醇的水平算,虽然2014 年中国将有总计900万吨的新建甲醇装置试车投产,到2016年预计还会有3000万吨的产能陆续建成投产,但仍难以完全满足新增需求,国内甲醇供应甚 至可能出现短期的缺口。

    另一方,此前我国甲醇的传统消费区集中于华东与华南地区,而生产区则分布在西北内陆地区,由于运输不易,甲醇在价格上一直处于内陆比港口 弱的格局。而如今,西北地区煤化工产业异军突起,当前全国范围内已投产的7个煤制烯烃项目中,西北地区项目占4个,产能约占目前全国项目总产能 的66%。

    业内人士表示,西北地区MTO装置投产后,对甲醇的大量消耗需求将拉升当地的甲醇消费,西北甲醇产能基本上可实现就地消化,未来不会有太多 外运。而甲醇消费地理格局的变更,很可能会促使内陆价格弱于港口的局面发生阶段性改变。

    虽然目前国内规划的甲醇制烯烃和甲醇制丙烯项目数量不少,但是部分项目的建成时间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且建成后投料试车也需要相当长一段 时间,即便正常投产,也未必会满负荷生产。基于此,完全寄希望于这些大型项目拉升甲醇需求仍有变数。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