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改性塑料行业利润水平及市场供求状况

http://www.cction.com  2013-07-24 13:36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09年国家颁布了与改性塑料行业高度关联的两大产业(轻工业、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制定实施了诸多利好政策,有力提振了改性塑料行业复苏的信心。从2010-2013 年以来,随着下游需求的不断上升,我国改性塑料行业产销量呈现出较快的增长势头。

      改性塑料的原材料成本占改性塑料产品成本的 90%左右。由于改性塑料的原材料主要为石油基树脂和助剂,因此原油价格是影响改性塑料成本最重要的因素。原油价格的波动会通过产业链层层传导至改性塑料产品,若原油价格上涨过快,改性塑料生产企业将面临生产成本上升的压力。但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与调整,上游原材料价格的波动最终必然会传递到下游各行业。

     除成本因素外,家电、汽车、电子电气等下游行业的景气度以及行业企业的创新能力也与行业的利润水平息息相关。2008 年,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产业上游原料价格上涨、下游需求萎缩等众多不利因素的影响,改性塑料行业整体处于低迷状态。09年国家颁布了与改性塑料行业高度关联的两大产业(轻工业、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制定实施了诸多利好政策,有力提振了改性塑料行业复苏的信心。从2010-2013 年以来,随着下游需求的不断上升,我国改性塑料行业产销量呈现出较快的增长势头。

     目前我国改性塑料行业的供求状况基本平衡,但在结构上存在着部分产品产能过剩和部分产品产能不足并存的矛盾。其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国内大多数厂商集中竞争的领域是中低端的通用型产品,技术含量相对较低,附加值不高;另一方面,由于没掌握核心配方、工艺落后,加上高品质的合成树脂自给率较低,国内高性能改性塑料产品往往供不应求。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