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改性塑料行业的经营模式及行业特征

http://www.cction.com  2013-07-24 13:44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改性塑料产品的最终形态主要为汽车、家电、电子电气等消费类产品的塑料零部件,因此,行业的景气周期与宏观经济的运行周期有一定的相关性。但由于改性塑料产品的应用领域众多,产品种类分散,中高端产品具有较强的刚性需求,因此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抵御经济运行周期的波动。

      1、行业的经营模式

     从产业链的角度看,改性塑料生产厂商位于大型石化企业与生产具体消费产品的制造企业之间,其产品主要为具有特定用途和性能的非标准化产品。因此,本行业生产模式主要为“以销定产”方式,即由客户提出产品要求,生产企业根据客户订单组织产品研发、生产、检验并交货。

     销售模式方面,由于改性塑料种类繁多,不同产品的性能差异较大,对产品的选择和加工需要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因此改性塑料生产厂商在销售产品的同时还需要对下游客户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服务,这一业务特点决定了本行业的销售模式以直接面向客户的直销方式为主。

     2、行业的周期性、区域性和季节性特征

     改性塑料产品的最终形态主要为汽车、家电、电子电气等消费类产品的塑料零部件,因此,行业的景气周期与宏观经济的运行周期有一定的相关性。但由于改性塑料产品的应用领域众多,产品种类分散,中高端产品具有较强的刚性需求,因此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抵御经济运行周期的波动。

     我国的改性塑料行业呈现较强的区域性特征,企业主要分布在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两大区域,这两个区域也是我国电子、汽车、机械产品加工工业最发达的地区。

     改性塑料行业的季节性特征与下游终端产品的消费淡旺季特征趋同,例如夏季是空调用改性塑料的消费旺季。但由于改性塑料产品的下游应用广泛,不同产品的消费淡旺季存在差异,因此丰富产品种类和多元化客户群体是本行业企业应对季节性波动的重要手段。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