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造纸行业政策环境风险解析

http://www.cction.com  2013-07-02 11:33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2013年造纸行业的产业政策仍将围绕限制准入、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展开,相关政策有利于规范行业发展,减少产能过剩带来的恶性竞争,但环保标准的提高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造纸行业的生产成本。

     一、产业政策风险

     造纸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对造纸行业的影响较多。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针对造纸行业的产业政策,包括继续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减排的力度。作为重污染行业,未来造纸行业可能会实行区域、行业总量控制,比如某地没有削减下来的造纸行业水污染指标,就不能上新的造纸项目,这样对促进以新带老的政策效果将十分直接。

     二、环保政策风险

     2013年造纸行业的产业政策仍将围绕限制准入、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展开,相关政策有利于规范行业发展,减少产能过剩带来的恶性竞争,但环保标准的提高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造纸行业的生产成本。治污投入不足的企业、草浆比例较大的企业面临的环保风险日益加剧。

     三、国际贸易政策风险

     造纸业主要原料木浆对进口的依赖程度较高,同时部分纸产品的出口较多(如铜版纸、白卡纸),国际贸易政策、贸易壁垒及非贸易壁垒均可能对行业内企业产生不利影响。

     预计未来,由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各国对中国纸张出口量增长都十分关注,有的已采取制约措施来限制我国纸张产品出口。继去年美国、欧盟分别就我国涂布纸出口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案件裁定后,今年又有泰国、巴基斯坦、阿根廷等国家也对中国纸张出口提起“单反”或“双反”调查。尽管发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很多,但对我们生产企业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出口毕竟会带来影响。这一问题要引起企业的重视。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